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头条关注 > 正文

中陕核工业集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纪实

头条关注 2023-03-28 13:45:50

  编者按:2020年开始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2020年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中陕核工业集团作为陕西省重要的地勘企业之一,在收官之年交出完美答卷。

  从一个经济总量不到20亿元的地勘单位发展成为百亿级的工业企业,中陕核仅仅用了十余年时间。

  中陕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核工业西北地质局,成立于1955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铀矿地质专业队伍之一,为我国原子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2000年1月,划归陕西省人民政府管理,更名为陕西省核工业地质局。2009年2月,实施企业化改革,组建了陕西省核工业地质勘查开发总公司。2014年3月,更名为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2022年1月,更名为中陕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陕核”)。

  近年来,中陕核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形成了以“地质勘查开发与核能利用”和“健康医疗服务与生物科技”为两大主业,以“工程勘察建设与新能源”为配套延伸产业,以“金融服务与贸易”为支撑平台,主业突出、双轮驱动、产融结合、多元配套的产业格局。

  2022年,面对国际形势动荡、国内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一系列挑战,中陕核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突出深化改革增动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22年以来,先后荣获陕西省先进集体、省纪委年度考核优秀单位、陕西省国资国企“稳增长特别贡献奖”等荣誉。在省属国企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中陕核集团首次进入A类企业,并喜获陕西省国资系统2022深化改革奖。

  由事业单位转变为地勘企业,中陕核在磨砺中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企业成长迅速,规模日益壮大。记者注意到,中陕核正以骄人的业绩,傲视群雄,迈向全国地勘行业转型发展的先锋。

\

  中陕核杨凌核盛辐照技术有限公司

  各项指标稳定增长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资料显示,2022年,中陕核实现营业收入129.04亿元,同比增长15.0%,利润总额1.78亿元(全口径利润8927万元)。生产黄金170.8千克,原煤33万吨,工业硅1.1万吨,钼铁9540吨,植物提取物475吨,中成药761.5万盒,大输液189.6万袋,辐照产品加工1.26万吨,均四甲苯2648吨,产品产量均有一定的增长。各医疗机构累计完成门诊量为166.9万人次,急诊量24万人次,出院量11.2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2022年,中陕核全年投资项目12个,完成投资总额5.0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4亿元。庞家河金矿10万吨/年技改项目已全面完成并竣工投产。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新建门诊大楼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陕南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扶贫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13家医疗机构康养转型项目已建成运营,开设医养、康复、老年病床位共计1083张。辐照二期项目5个月即建成运营,成为西北首个低能电子束辐照薄膜改性项目。

  与此同时,大地质进一步拓展。中陕核去年全年实施地勘项目999个,收入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7.18%。其中,新增油铀兼探项目8个,承担中省地勘基金项目24个,钻探类项目15个,大地质及其他项目952个。

  资料表明,2022年,中陕核地质找矿成果突出。全年新增金资源量8.88吨、铀资源量若干吨,超额完成了陕西省国资委下达的铀、金找矿专项任务。李家沟项目共圈定15条金矿体,估算金资源量4.97吨,是省地勘基金成果最好的项目之一。同时在多地实现了铀矿勘查找矿突破,新发现14个工业孔,见工业孔率高达41%。

  此外,在企业减亏治亏方面,也卓有成效。中陕核旗下的华浩轩开展来料加工业务和均四甲苯投料试产,减亏明显。中陕核陕西健康医疗集团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完成了24户亏损医疗机构治理工作,在处僵治亏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营业收入22.32亿元,减亏9801万元,完成年度减亏目标的136.8%。就历史遗留问题已与原主业达成共识,困扰陕西健康医疗集团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

  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PET-CT

  改革改制持续深化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为了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和活力,建立符合国际市场竞争环境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排在八大重点任务的首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中陕核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全面完成了各级企业公司章程修订,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为26户子公司董事会99个外部董事岗位配齐了外部董事,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全面推行权属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58户企业169名经理层成员签订了契约书。大力推进三项机制改革,全集团管理人员竞聘上岗率63.98%,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率14.11%。建立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市场化招聘制度,全年公开招聘183人,内部遴选6人。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在中陕核工业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9个改革方面、34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在省属国企三年改革行动工作考评中被评为A级。

  在产业整合方面,各项工作也得到了有序开展。和美佑家健康体检中心整体划转至中陕核所属的陕西健康医疗集团,和悦家、和逸家均已完成注销。中核西安置业公司60%国有股权经过评估作价,在西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中陕核监理公司民营小股东退出。总部机关食堂划转置业公司管理。集团出资5亿元受让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核鑫公司47.9249%股权。陕西健康医疗集团对12家亏损严重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处置,关闭退出6家,合并重组6家。

\

  中核西北建设集团承建的湖南省炎陵至汝城高速公路项目土建工程第35标段

  科技创新再上台阶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

  近年来,中陕核立足社会需求和企业发展的实际,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去年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10余项,累计投入科研经费1.2亿元,研发投入强度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获得各类奖项38项,其中省厅级奖励13项,落实各类奖补资金643万元。荣获“三新三小”创新竞赛三等奖2项、优胜奖2项,陕西省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4项。中科核润《复合式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系统》荣获第二届陕西秦创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优秀奖。二一五医院荣获咸阳市手术体位安置技术竞赛团体一等奖。中陕核地调院《鄂尔多斯盆地-二连盆地油铀兼探找矿关键技术研究》获2022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资助240万元。新增各类专利77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新增著作权4项。

  与此同时,中陕核积极开展科研平台建设,申报各级各类平台、企业认证45个,新通过15个。中陕核旗下的秦洲公司获陕西省瞪羚企业认定,利君集团获批“陕西省医疗机构制剂集中配制中心”,天然谷获批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企业获批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

  在开展科技创新的基础上,中陕核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了陕西省国资监管系统建设,应用经验在陕西省国资系统内得到推广宣传。信息化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二期已完成数字化转型分析与规划,中陕核集团一站式信息化管理雏形渐显。陕健医财务共享中心试点项目初步达到建设目标,为中陕核集团今后实施财务共享积累了经验。

  此外,中陕核还制定了集团公司品牌建设工作推进计划,梳理了27个类别的商标注册范围,提交了“中陕核”“陕核”等4个商标34件注册申请,全方位、多维度构建“中陕核”品牌。

\

  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

  为加强企业管理水平,中陕核全面梳理了机关主要业务办理流程并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扎实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实现预算执行全流程管控。出台矿业权分类处置方案,注销10个僵尸探矿权。制定地质项目监理、地勘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和矿业开发项目调研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资源项目管理。全面加强大宗物质采购、自营产品销售和贸易业务监督管理,管理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不断优化财务管理。中陕核集团年末授信总额达274.67亿元,授信规模较上年增加57亿元,为集团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财务成本压降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平均融资成本3.8%,较上年降低0.39个百分点,节约财务费用4300万元。完成了陕健医“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和企业侧财务数智化报表平台建设,财务信息化水平得到持续提高。督促权属企业做好税收优惠政策应用,全年申请留抵退税资金4876万元。

  ——加强重点工作督办。组建重点工作专班,分解细化重点工作,通过月例会、季度专题会等形式定期跟踪督办、通报考评,年度重点工作完成率达90%以上。制定“稳增长、防风险、强作风”专项行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有序分层分类推进问题整改。

  ——优化薪酬分配机制。出台《岗位管理及薪酬管理体系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集团职级晋升体系与薪酬分配机制。制定《全员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与《总部机关一般工作人员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实现差异化绩效兑现。

  ——开展精益管理试点。选取中陕核旗下钼业公司开展精益管理试点,建立精益运营系统项目任务清单,明确了目标管理、流程管理、现场管理、绩效管理等4个方面22项具体工作内容。制定精益对标运行改善项目清单,进一步细化对标管理目标与成效。修订各层级流程绩效指标清单,实现了可量化的流程绩效核算。出台6S管理行动规范方案与现场管理责任分区制度,建立了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责任体系,有效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有序开展资本运作。天然谷从新三板基础层进入创新层,迈出转板上市的关键一步。成功获批资产证券化产品,进一步拓展集团融资渠道。通过参与陕国投定增项目置换陕金资股权,实现上市公司股权转换,增强了资产流动性。发起设立陕西核技术产业基金项目,完成了7个集团内部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等产融结合项目,全力助推集团主业发展。

  荣誉墙

\
\
\
\
\

  党建引领成效凸显

  几代躬耕花璀璨,承前矢志更芳芬。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中陕核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认真落实陕西省委《关于省属国有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精神,通过修订印发《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决定重大事项、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两个责任”情况专项检查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了科学决策、规范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同时,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和陕西省委有关实施意见精神,中陕核集团党委组织制定印发了陕健医集团所属的公立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及指导意见,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与此同时,中陕核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清廉企业建设工作,在推进问题整改方面取得新进展。按照《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中陕核集团党委制定了《“稳增长、防风险、强作风”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梳理排查整改事项33项,并积极进行整改落实。积极开展内部巡察整改工作,印发了《巡察工作手册》,对12家子企业整改效果进行评估评价,整改率达到92%以上,整改质量和效果有新提升。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线上答题、观看《陕西省被查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金融反腐正风纪》警示教育片、组织162个党支部召开以“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集团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此外,中陕核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党建+业务”为载体,建立党建工作考核与生产经营考核联动机制,实行“党建×经营”综合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聚焦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推进“党建入章”、“揭榜挂帅”和“赛马”活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两项试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实现了集团162个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撤销二级企业党支部1个、成立党总支1个,指导9家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换届工作,全年发展党员75名,组织60余名党务干部开展了业务知识考试。严格落实集团领导班子党支部联系点和企业联系点制度,集团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20余次,解决了基层单位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中陕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地质灾害防治、疫情防控、核与辐射安全保障、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乡村振兴等方面充分彰显国企担当。对全省7市30县地质灾害监测点实行24小时监测,应急处置271次,成功预报汛情4次。先后抽调4150人次医务工作者投入西安及属地435个核酸采样点,累计采集核酸样本494万人次。在2022年年初疫情爆发期间,374名下沉干部、115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参与社区抗疫,52名干部职工参与省国资委攻坚连,支援潘家庄疫情防控。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以来,全力组织中陕核集团旗下各医疗机构开展危重病患救治,最大限度扩充医院床位,切实落实“保健康、防重症”工作要求。为西安高新区与港务区编制了辐射应急预案,设立了灞桥区核化洗消排,为地方核应急处置工作贡献中陕核力量。陕南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扶贫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实现了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全面对接。同时,全力配合省国资委扶贫合力团开展消费帮扶、义诊、慰问等活动,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职责。

  2023年,是中陕核集团站在全新历史起点奋力前行之年。中陕核将牢牢把握发展良机,积极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凝聚智慧,在共识中深化实干,在实干中推动发展,在发展中开创未来,奋力谱写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陕核工业集团

上一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大唐品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