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头条关注 > 正文

经开区企业一班组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头条关注 2023-04-08 11:32:17

  近日,全国妇联下发《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经开区企业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定子车间绝缘包扎班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这是公司女职工集体首次获得“国字号”荣誉。

image.png

  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定子车间绝缘包扎班是一支由46名平均年龄27岁的女工组成的年轻团队。班组以“新时代高铁先锋工程”和“党建金名片”为依托,立足岗位、精益求精,激励全员包好每一根线,把忠诚和信念镌刻在大国重器“心脏”上。

image.png

  近年来,班组先后生产完成直驱2.5MW、3.0MW,半直驱7.6MW、10MW、13MW等机型的线缆包扎任务,助力生产了全球最大海上2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为公司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由她们生产交付的线圈配属国内外1800多个风场,助力中国风电连续15年保持新增装机总量和累计装机总量两项世界第一。此外,她们以协作奉献精神确保公司交付风力发电机4.6万余台,按年发电量折算相当于每年减少122.1万吨原煤,可减排烟尘0.78万吨、二氧化碳179.7万吨,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注入强大绿色动力。

  精益求精铸精品

  电机质量的关键在绝缘,绝缘的关键在包扎,为确保产品质量,班组将出口电机的交付标准,作为衡量产品质量的唯一标准。为出精品,她们反复演练,集思广益,采取竞赛选优等方式,练就了“快、精、优”的操作标准,总结出一套娴熟的操作技能,形成绝缘包扎“三个零”(安全零事故、过程零浪费、品质零缺陷)工作法,创造了600余万支线圈包扎“零缺陷”质量纪录。

  工艺改善保质量

  面对产品多样化,浸水试验从单一标准增加至多种类型,浸水合格率明显降低,影响了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班组根据产品结构的不同,反复进行试验,通过“增强引线头绝缘”“延长半叠包搭接尺寸”“优化绑绳方式”等方式进行工艺创新,研制出一套独特的“杨梦婉包扎法”,进一步提高绝缘结构的防水性能,电机一次浸水合格率提升至 99.6%,达到并超过了公司下达的质量指标。

  创效降本出实效

  班组用实际行动践行“人人都是成本控制员”,努力寻找降本增效的有力措施,立足岗位为企业创造价值。她们从工艺改进、产能提升、可靠性提升等方面,先后开展“降低定子线圈成型返工率”“提高风电定子线圈工艺废料利用率”“白布带回收利用降本改善”等20余项降本项目,2022年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费用50余万元。  

企业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公司工会主动适应新发展新要求,创新开展女工工作。此次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既是对公司打造巾帼队伍的肯定,更激发了公司继续发挥巾帼建功精神的动力。公司女工委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与公司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持续夯实创岗工作成果,引领带动全体女职工以过硬的作风爱岗敬业、岗位成才,持续擦亮“全国巾帼文明岗”名片,以团结、协作、勇敢、向上的实际行动书写“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的精彩华章!


来源: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决咨委来高陵区调研渭河两岸城市风貌管控情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