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头条关注 > 正文

双中心向未来 | 授时精度优于100皮秒 世界最高

头条关注 2023-04-09 12:29:26

  大科学装置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标配”,作为西安建设“双中心”唯一的核心承载区,丝路科学城内,一批大科学装置及高端研究机构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初步构建起了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引擎”。

image.png

  4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的西安科学园,高精度基地授时系统项目主体施工正在进行,数栋砖红色的大楼已经拔地而起,建设规模肉眼可见。

  高精度基地授时系统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负责建设实施,该机构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时间频率科学技术研究的机构。由它运行维护的长短波授时系统,承担着我国高精度标准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人们最为熟悉的“北京时间”就是出自该机构。

  作为丝路科学城首个启动建设的大科学装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十三五”国家部署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授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授时精度,对基础产业、科学研究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作为七大基本物理量之一,用于描述物质运动变化的持续性和顺序性,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诸多领域。在生活中,人们经常使用的时间最小单位是秒,时间常常是论秒来计算,但是在一些行业和科学研究中,时间的精度要求则在“纳秒”甚至是“皮秒”(1秒=1000000000纳秒= 1000000000000皮秒),常常是时间上的毫厘之差,就会带来距离上的千里之谬。比如在卫星导航系统中,百万分之一秒的时间测量误差,就会导致300米的测距偏差。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将通过光纤传递频率信号,时间的同步精度将会优于100皮秒,频率上优于E-19量级,这个精度目前在世界上是最高的。”国家授时中心条件建设处处长、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副总工程师张涛介绍说。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为完善、性能最先进的地基授时系统,将为我国电力、通信、金融、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以及基础科学研究、高技术研究等领域提供可靠的高精度授时保障,为物理常数精密测量、基础物理理论检验等科学研究工作提供开放共享的创新实验平台,也将使丝路科学城成为时空科技前沿研究中心,助力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记者在西安科学园走访时了解到,除了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西安科学园内,还有先进阿秒大科学装置、中科院地环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学院等一批科研基础设施也在积极推进,未来,这里将成为大科学装置和高校院所集聚区、国际国内高能级实验室集聚区、共性技术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集聚区以及中试、小试平台集聚区,为西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咸阳机场航空货站城市派送延伸服务正式上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