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头条关注 > 正文

这几个重点项目迎来新进展

头条关注 2023-09-23 09:06:01

  原标题:现场直击!这几个重点项目迎来新进展→

  近日

  西安一批重点项目

  建设进度条不断刷新

  本期西安发布厅

  小布带你走进项目施工现场

  一起关注最新进展

图片

  沣西人工智能产业园

  秦创原科技生态岛项目

  计划今年交付

  30万㎡科创载体

  西安发布23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以科技服务和技术转化为主导,布局企业办公、科技服务与转化、公共配套、人才住房等,打造创新科技产业的孵化中心。

  据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现场代表孙磊介绍,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总占地面积2266亩,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打造15分钟生态圈,目前建设开发的有750多亩地,分为8个单元,2、4、5、9 单元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其中4B、5A、2A三个地块一共14栋楼,已经交付给交大使用,其他楼栋正在进行室外景观、幕墙及室内办公区装修的施工,一共66栋楼,现在主体已经封顶40栋楼。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园发展中心副主任胡东方介绍,秦创原生态科创岛紧邻交大创新港校区,计划今年交付约3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投入使用。

  园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产业,形成优质产业集群,未来将打造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创“特区”。

图片

  小布在现场通过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沙盘了解到,这里建设有高端的人才公寓和优质的办公空间,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化所做一些生产厂房,园区还配套了三甲医院和国际学校,可以说人才入住秦创原生态科创岛,能够实现五分钟的工作生活圈。这里还有体育村落、文化村落,打造西部地区一流的优质配套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入住秦创原生态科创岛。

  除秦创原生态科创岛之外,人工智能产业园还规划建设江渡科创方舟、秦创原创新生态城等板块,着力打造西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加速示范区、西部人工智能产业两链深度融合示范区。

图片

  小布了解到,沣西人工智能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是秦创原总窗口的重要承载区域。园区聚焦人工智能、半导体和数控机床三大主导产业,规划建设了6个科创小镇。北部片区三个小镇主要以科创载体和公共服务配套为主,布局有研发办公、中试厂房、人才公寓及文体休闲等功能业态;南部三个小镇主要以产业承接为主,规划用地5000余亩,目前已签约落地陕投新兴半导体、秦川机床、气象产业园等一批项目。

  西安丝路融豪工业城项目

  致力打造现代化工业社区

  西安发布13

  西安丝路融豪工业城是省市重点项目,项目位于渭阳八路以南、泾惠十一路以东,紧邻地铁10号线榆楚西站,处于渭北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核心区。小布了解到,一、二期项目已建成并入驻企业228家,西安丝路融豪科技创业创新产业园三期项目是一、二期项目的延伸。

图片

  西安丝路融豪科技创业创新产业园三期已完成29栋标准化厂房建设,建设完成面积99352.14平方米,并于2023年6月交付企业使用。其中30#、31#厂房正在主体施工,剩余7栋厂房目前正在进行文物勘探工作,计划2023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11月竣工建成。目前签约入驻企业56家,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精密电子等产业类型。

  三期项目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和移动设备用房,以高端装备制造、精密电子、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等为主导产业,建成后预计引入企业79家,可带动就业4000余人。

图片

  这里除了为企业提供标准化厂房之外,还设有企业服务管理中心,由综合服务大厅、政务驿站、融豪学院等组成,已形成七大服务平台,包括政务代理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法律咨询服务、信息服务、综合服务,政务驿站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类手续。服务贯穿企业发展生命周期的全过程,致力于打造适合中小微企业创新提升发展的生态环境。

  该项目的实施,将持续提升高陵区乃至西安市的设备制造能力,有效提升汽车零部件产量,为陕汽、吉利等汽车制造产业链提供配件服务,不但从源头缓解汽车配件输入压力,而且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劳动力附加值。

图片

  小布了解到,丝路融豪工业城将逐步推动“园区制造”向“园区智造”的转型升级,以产城融合发展为理念,以品质化、智慧化、生态化、人性化为原则,打造宜产、宜商、宜居、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

  (经开校区)

  项目一期计划

  2023年12月竣工

  西安发布22

  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经开校区规划用地面积约50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完成。

  延安大学创新学院副校长刘运涛告诉小布,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标准体育场、学生活动中心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脑机接口研究中心、脑科学研究中心、特种机器人研究中心等教育设施和创新平台,是集研发、科创、实验、中试、成果转换、产业孵化等为一体的产学研创新项目,将为地区教育资源优化,科创水平提升和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图片

  小布了解到,项目一期建设已于2022年10月正式开工,目前设计规划的11栋建筑单体同步建设施工,其中综合教学楼D/E/ F座已主体封顶,其余宿舍楼和教学楼正在有序高效推进建设,计划2023年12月竣工。二期用地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2023年12月完成拆迁工作,2024年开工建设,2025年交付使用。

  经开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将紧密围绕区域发展目标,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科创双中心”,打通产学研融汇通道,助推社会经济发展。预计在校师生和科研工作人员达到2万余人,将迅速形成域内外人流、物流、信息流、科技流聚集效应,加速提升城市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图片

  刘运涛表示,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及订单式人才培养,可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大量急需人才;项目建设坚持“共融、共生、共享”理念,学校的图书馆、体育场等文体设施,向社会开放,助力丰富和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以及市民的文化体验,为西安“北跨”战略增添新的发展活力,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区泾渭街道梁村塬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