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头条关注 > 正文

这些创业载体 为老城区注入强劲科创动力

头条关注 2023-09-23 09:06:40

  原标题:这些创业载体,为老城区注入强劲科创动力

  四季更替,年华流转

  在西安,有一种情怀

  来自西安碑林区友谊路上的梧桐树

  西至西工大,东至西安交大

  在岁月变迁中

  这一排排高大雄壮的梧桐树

  承载着历史、吞吐着芳华

  亦如坐落在沿线上的

  创新科技园区和企业

  正蓬勃向上,生生不息

图片

  2022年6月,首批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级创新街区试点”——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启动建设,街区以“友谊路(地上)-地铁五号线(地下)”为主轴、“金花南路(地上)-地铁三号线(地下)”为扩展轴,构建 L 形硬科技创业创新轴线,规划“一轴三区七大创新圈”的空间布局;

  2023年3月,首个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双创服务网点”入驻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服务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国家试点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

  寸土寸金的碑林区,正在通过建设“环西工大创新圈”等创新圈(带)及硬科技创业载体,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主城区发展的“最大增量”,让科技回归老城、复兴老城,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图片

  不容小觑的

  一股新生代力量

  走进友谊西路上的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批年轻团队在这里欢快地开启创业梦想……

  仍在西工大读博的王亦晨,2022年在碑林区友谊西路西工大创新大厦众创空间创立了星纪谷(西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园政策和资金等的支持下,通过一年的发展,公司已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多个领域打造出新型AI技术产品并实现落地:全天候智慧交通一体化运行监测分析平台已服务于陕西大交通行业,为高速公路提供智能化监测和管控方案,监测准确率达99.6%;围绕高中学业生涯规划和高校生源挖掘推出的“星系列”产品,已在2023年高考期间,同时服务10余所院校,使用人数突破了16万人,累计用户达到了36万人次……

  说起当初选择创业的原因,王亦晨说:“在创业初期,科技园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启动资金,还为我们提供了法律和行政支持,帮助公司更好地处理各种事务,让我们专注于核心业务。更重要的是,AI技术落地和数据深度是一个非常前沿的领域,它不仅需要更多的人才,还需要多方一起协作把这个技术产业化,才能实现落地。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作为创新创业的一个前端窗口,对于高端人才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同时对项目落地也会给予充分支持。这是我落户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

  “科技园不仅从资金方面支持企业孵化成长,更是从场地、政策、模式、渠道等鼎力支持企业持续攀登。”和王亦晨一样,西安英才计划青年创业人才、西安六爻飞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权涛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入驻工大翱翔众创空间,获得工大翱翔创新基金支持,2022年入驻工大飞天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得工大飞天创投基金支持。入驻期间,六爻飞梦成功办理了大学生创业贷款、获得了独立场地、经营业绩逐年倍增。目前,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7项,自主研发了四旋翼科教机器人、智能轮式车等多系列的科教机器人产品,并依托各类机器人比赛,积极打造“硬件+软件+服务”机器人生态圈,助力科教机器人产业发展。

  “我们瞄准‘卡脖子’技术,培育硬科技企业,依托学校强大的工程化系统集成能力,科技园探索‘人才-技术-产业-资金-政策’全要素服务体系,在技术成熟度3级左右介入转化链路,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跨越死亡之谷,转化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孵化了一批硬科技企业。”西工大资产公司副总经理台炳龙介绍,西工大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落细落实,特别是2021年以来,学校以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和师生的成果转化动力,有效破解了过去科技成果“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的问题,催生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科创产业就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让老城区不再“古旧”,对年轻人也充满了吸引力,一批批创业“新锐”迸发“生长的力量”。

图片

  西安六爻飞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各类机器人比赛,形成以活动竞赛为牵引的多服务融合一体化解决方案,赋能产学融合教育。

  老校友和母校的

  一次“双向奔赴”

  “这座城市是我们创业的福地。”毕业十余年的西北工业大学老校友、西安西维迈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楠在2022年深思熟虑后选择回到这里进行“二次创业”,他在谈到自己在碑林区创业的这一年时深有感触地说:“十年前,我毕业后只身奔赴北京创建了西维迈创科技有限公司;十年后,为了研发还是愿意回到这里来,碑林区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科教资源无法取代。”

  今年6月的一场秦创原·碑林区“产学研金”协同创新系列活动上,西安西维迈创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约成果转化项目,西工大科技园有限公司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在西维公司持股,学校将持续通过基础研究支撑、工程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人才能力注入等方式实现有力支持,为公司注入更多的科技创新活力。目前,公司已经拥有软著20余项和一项发明专利,其中AI生产力平台在面向地铁运维、乘客服务等业务中的精细化管理需求,以助力轨交运营降本增效和提升安全服务。

  让张楠等创业者愿意重回西安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新街区的功能优势。建设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是老城区复兴的“密码”,那么“环西工大创新圈”就是独具一格的“样本”。自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启动建设以来,碑林区建立了“省市区联动、城校企融合”的工作机制,确定了“政府主导、规划引领、社会运作、企业实施”的运作方式,探索出了“管委会+公司”“街区+创新圈”的建设机制,形成了以西工大“三项改革”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转化特色模式。

  多年来,碑林区致力于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努力打通校内实验室研究和校外产业链对接融合通道。为了全力推动校地融合,鼓励更多的高校院所人才团队走出“象牙塔”、走进“创新工场”,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和重点企业“校友经济”“关联经济”作用,建设更多优质新型研发机构,碑林区以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和人才团队为主要目标,着力打造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碑林区“校地融合”新路径在这里找到最生动的实践。目前,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形成了以“高校集聚型”为主要形态,以西工大“三项改革”、建科大“研究院+研究院公司”等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转化特色模式。

图片

  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双创服务网点

  追着企业跑的

  服务“管家”

  对于科创企业而言,单有创新技术还不够,要发展壮大,人才、资金、政策、应用场景,缺一不可。在这些领域的配套服务,碑林区的优势尤其突出。

  为了吸引新业态企业聚集成长,碑林区通过“集中式”服务转换为“网点式”服务,将首个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双创服务网点暨新业态企业红色磁场设立在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内。

  “双创服务网点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导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网点、环大学技术转移平台、西安创新设计研究院、创新街区‘6+1’产业概念验证平台、陕西省商标品牌指导站、西安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站、科技金融服务工作站等服务体系以及‘概念验证基金—种子基金创投基金’的全链条‘投资十孵化’体系。”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主任林原介绍,街区双创服务网点的设立,结合碑林区新业态企业红色磁场的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学习教育、咨询服务、组织生活、合作洽谈、宣传发布等系列活动,并提供企业孵化、投融资对接、技术转移、法律咨询、成果展示交易等全方位服务。

  一子落定,满盘皆活。今年3月,碑林区委、区政府还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2025 年)》的通知,聚焦“高校集聚型”国家试点方向,为创新主体提供“好用、管用、实用”的政策支持……

  过去,土地资源丰富的郊区曾是科创企业落户的首选。但地处西安中心城区的碑林区依旧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2022年,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作为全国首批启动的3个国家级街区试点之一启动建设,入选陕西省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体系和西安市首批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点,成为西北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建成国家级双创载体和平台13个,累计培育企业(创业团队)235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40家,带动创业就业3.1万人,累计引进培育省市级高层次人才39人,14人入选“西安英才计划”人才项目。2022年专利授权量10412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742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60亿元。

  科创回归老城,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区泾渭街道梁村塬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