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头条关注 > 正文

西安市“走进和美乡村”系列新闻发布走进长安

头条关注 2023-11-04 08:59:28

  11月3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走进和美乡村”系列新闻发布活动走进长安。来自中央及省、市的主流媒体在长安区走村访街看发展,田间地头看变化,体验乡村旅游线路,亲身感受山水相依,城乡相融,田园相生的幸福生活,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展示乡村振兴的西安实践。

  引镇街道南寨西村:“企业+农村+农民” 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

  这个葡萄种植园好“潮”!面朝秦岭,园区内无处不是青草蔓蔓,不仅有葡萄种植区,还能烧烤聚餐品红酒。

  据了解,2007年,引镇街道南寨西村招商引进“太阳葡萄小镇”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落地以后,南寨西村积极探索“企业+农村+农民”共同发展的模式,定期组织新型农民培训,带动100余名周边村民在葡萄小镇就业,每年工资总收入200余万元,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强村富民”的目标。

  2022年,南寨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太阳葡萄小镇合作实施360万元智慧葡萄大棚建设项目,成果惠及全体村民,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王曲街道藏龙寨村:三元共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王曲街道藏龙寨村位于终南山下,滈水之滨,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历史文化名村。

  近年来,藏龙寨村紧盯和美乡村建设目标任务,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与社会资本合作,在原南堡寨老村建成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通过集体、村民、企业“三元共建”,实现强村富民,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5万元,200余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创业。

  群众收入增加了,藏龙寨村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增强群众文化认同上,先后建成村史广场和10余处小花园、小节点,构建起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黄良文化艺术街区:“新村民”扎根乡村点亮乡村

  黄良文化艺术街区位于黄良街道黄良新村,紧邻子午大道,距离秦岭山脚5公里,近可望山。

  据村民说,2021年,文化艺术街区所处村道还是一条排水、路灯问题尚未解决的小路。现如今,记者看到村内面貌焕然一新,安逸静谧的咖啡店、古香古色的茶舍、精致洋气的手办制作室……一个融合了多种文化艺术元素的空间在西安长安区的农村形成了,这条充满了文化艺术氛围的街区就在黄良新村。

  蝶变,是三年的努力,也是街村两级尽最大努力,共投入资金500万元对街区进行了美化、亮化、绿化。街区的发展既带动了本村年轻人回流,也极大提升了村民的文化认知和理念,构成了一群既热爱乡村生活,又极富趣味的“新村民”和世代在这里生活的“老村民”和谐相处的社会生态面貌。



来源:

编辑:李国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制造固体动力助力长六改火箭成功发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