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头条关注 > 正文

“落户”横山20多天 20只朱鹮在新家过得不错

头条关注 2023-11-07 10:26:11
\

  原标题:“落户”横山20多天 20只朱鹮在新家过得不错

  11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横山区白界镇黑峁墩村的横山朱鹮人工繁育和野化放飞试验基地,了解朱鹮在这里的生长生活情况。“刚开始的时候朱鹮还不太适应这里的新环境,吃得少,也不活跃,有时躲在暖棚里不出来。这两天好了,它们会时不时在网笼里飞,然后落在网笼的架子上面休憩,看起来已经适应了我们这里的新环境。”榆林市横山区林业工作站站长方伟告诉记者。

  10月10日,由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提供的20只朱鹮,穿越秦岭一路北上“落户”在无定河畔横山区白界镇黑峁墩村。这20只朱鹮均为人工繁育,基于朱鹮婚配制度和繁殖能力,按性别1∶1的比例选配,年龄以6岁以下为主。为了让朱鹮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横山区林业工作站新建9个网笼和9个暖棚,总占地2亩,网笼设有三种不同密度的隔断,防止有害动物侵入,暖棚配备地暖和双循环锅炉调控,保障温度湿度恒定。朱鹮被誉为“东方宝石”“吉祥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明清时期,榆林有朱鹮分布记录。进入上世纪,陕北黄土高原再未发现朱鹮活动踪迹。一次性引进20只朱鹮,开创了榆林地区引进朱鹮的先河。

  横山区无定河流域生态秀美、气候湿润,飞鸟翔集、稻鱼共生,被誉为“塞北江南”。无定河湿地更是候鸟迁徏中转、越冬繁殖的重要栖息地,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50多个品种,13万只鸟类分布在无定河沿岸。

  横山区林业局局长张玉告诉记者,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为朱鹮重归陕北创造了基本条件。横山区建设起“沙漠—湿地—稻田—森林”的“四位一体”复合生态系统,为朱鹮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下一步,横山区林业局将紧盯横山区委、区政府建设榆林中心城区后勤服务区、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区、陕北品牌农业示范区、榆林水源保护重地、榆横开放共享新高地的“三区两地”战略目标,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紧跟全市“北治沙、南治土、全域治水”步伐,统筹山水林田坝草沙系统治理,认真落实“推进生态大改善,建设绿色横山”工作任务。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工作,努力为朱鹮生存繁衍营造适宜环境,为生态保护修复和朱鹮种群复壮作出横山贡献。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建新疆建工西北公司中粮悦著云轩项目5#楼、6#楼同步达成预售节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