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头条关注 > 正文

朱鹮高质量染色体水平基因组图谱首次绘制

头条关注 2024-03-07 10:20:42

  原标题:朱鹮高质量染色体水平基因组图谱首次绘制

  3月5日,记者从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近日,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钢和于晓平教授团队与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联合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洛浩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朱鹮新性染色体的进化和表达模式》研究论文。研究论文以朱鹮为例,首次揭示了水鸟类新性染色体的进化历史和表达模式,为朱鹮繁育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

  “该研究首次绘制了朱鹮高质量染色体水平基因组图谱,成功组装朱鹮的W染色体,同时,根据共线性分析发现朱鹮存在由微小染色体Chr22与古老性染色体融合产生的新性染色体,这是大型水鸟中发现新性染色体的首次报道。”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董荣介绍,研究还检测了朱鹮古老性染色体上的基因表达模式,结果显示,朱鹮古老W染色体部分基因也表现出卵巢表达的特异性,这区别于已知的陆生鸟类W染色体的普遍模式。这项研究的结果为鸟类性染色体的进化史和表达模式提供了新的见解。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区“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火热进行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