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头条关注 > 正文

西安市1.5万份出租车“零钱包”到位

头条关注 2024-03-27 09:44:38

  原标题:优化支付环境 化解“找零”难题

  西安市1.5万份出租车“零钱包”到位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和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帮助广大出租车司机和社会公众解决乘车时现金找零问题,为我省经济社会民生营造良好的支付环境和营商环境,3月25日上午,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省委网信办、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等单位,举行了为西安市15457辆出租车发放人民币“零钱包”的启动仪式。陕西省3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雷锋车队”的驾驶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李滔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人民币现金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是最基础的支付方式,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支付兜底作用。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现金使用量逐步减少,有的行业和领域甚至出现了违法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尤其是现金使用偏好强的老年人群体和外籍来陕人士遇到的拒收现金问题较多,影响了我省的支付环境和营商环境,也不利于陕西和西安的对外交往形象。对此,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组织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了一系列改善小面额现金供应和服务的措施,“零钱包”行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除了本次通过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向西安市1.5万辆出租车发放“零钱包”外,还计划在今年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向老年人群体、农民群众、旅游景点和大型商圈的商户等,开展多项集中发放“零钱包”活动。他强调,优化现金支付环境、提升现金支付便利性是一项民生工程,全省金融系统应切实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创新方式,全力打通现金支付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支付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吴鹏翔表示,作为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部门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将指导好全省道路客运、城市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港口客运站等交通运输经营主体的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同时,将联合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交通运输领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优化现金支付环境建设活动,力争打造出交通运输业与金融业互相支持、共促共荣的更多典型案例和亮点工作,为进一步提升陕西交通运输业群众满意度、优化现金支付环境和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我行西安地区138家营业网点将全力做好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和服务工作,保障重点民生、涉外等场景现金供应。”陕西中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焕竹表示,目前该行构建了全省280余家营业网点、845台自助设备、31家外币代兑机构及自助兑换机等多渠道现金服务体系,推出标准化、多样化的人民币现金“零钱包”产品,保证营业机构小额现金无障碍兑换,为广大境内外客户提供快捷、便利、周到的本外币现钞双向兑换及人民币现金服务。

  “人民币‘零钱包’是中行主动推出的一项零钞兑换便民服务。”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综服经理童楚迪告诉记者,通过将零钞装入特定的封袋后,实现对个人客户或者商户零钞的快速兑换。目前,该行主要有定额封装和因客封装两种规格的“零钱包”,金额分别为300元和500元,每个零钱包含20元、10元、5元、1元四种面额人民币。此外,陕西中行也可根据不同客户需求,结合实际自由组合封装不同金额的“零钱包”。

  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琦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零钱包”发放活动,在全行业进一步巩固“拒收人民币现金违法”的共识,满足老年人、外籍来陕人士等群体的现金支付需求,为出租车驾驶员和广大乘客提供更加便捷和安全的支付体验。

  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明星车队——“雷锋车队”的15名驾驶员现场兑换领取了“零钱包”。刚刚兑换完“零钱包”的出租车司机王磊波告诉记者,在日常出车中,特别是在旅游旺季,他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习惯用现金支付的老年乘客和外国游客。有了这个“零钱包”,就能提前在手边准备好人民币零钱,很好地解决了给乘客找零钱的问题,用起来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雷锋车队”是全国先进志愿公益组织,15位驾驶员中有4位“中国好人”、5位“陕西好人”、3位省市级劳动模范和产业工匠。驾驶员刘卫代表公司近万名驾驶员承诺:坚决维护人民币现金作为我国法定货币的地位和“国家名片”的形象,依法尊重所有乘客的人民币现金使用需求,积极推广人民币“零钱包”使用,为市民和国内外游客朋友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十高铁(陕西段)全线首孔箱梁成功架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