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新时代先锋 > 正文

“小草”绞股蓝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神草”

新时代先锋 2023-11-10 10:12:11

  原标题:“小草”绞股蓝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神草”

  “平利漫山遍野都有绞股蓝,绞股蓝有‘东方神草’之称,含有丰富的皂甙、黄酮、多糖类化合物,富有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有诸多好处。”11月5日,在第六届中国进出口博览会陕西馆,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富硒堂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秀梅向客商推荐介绍着平利绞股蓝。与此同时,在位于平利县数字经济产业园里的公司直播间,员工成云正在进行着绞股蓝产品的直播售卖。

<span class=

  平利富硒堂茶业有限公司主播成云在直播绞股蓝产品的功效与用途。

  嫩叶制茶,根茎入药。在长安镇的亿草园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绞股蓝根茎的上架晾晒、烘干切段、压缩打包。合作社负责人张光超说:“我们合作社的基地在城关、长安、广佛三个镇,面积达到2100亩,鲜叶采摘完毕后,就进入根茎的收割期。今年可产绞股蓝根茎干货500多吨,售往上海、天津、安徽等地的药厂,产值近800万元。”

<span class=

  平利县亿草园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在田园采摘绞股蓝。

  平利有“绞股蓝故乡”之称,独特的区域小生态环境十分适宜绞股蓝的生长发育,农民一直把房前屋后自然生长的绞股蓝切碎晾干后当做茶饮用,是中国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绞股蓝人工栽培基地县。1986年平利的原草出口到日本,经日本药理学专家分析,平利绞股蓝的理化指标居世界同类之首,同年平利的绞股蓝产业被国家科委列入“星火计划”,作为国家研究开发的重点项目给予支持。1988年绞股蓝野生驯化和人工栽培取得成功。2002年后,平利被国家列为绞股蓝标准化种植示范区、“中国绞股蓝原产地”。在已检出的平利绞股蓝总皂苷含量最高可达15.28%,远超《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中规定的“≥0.4%”。

<span class=

  平利县长安镇的神草园茶业公司殷刚(右)在大棚里检查绞股蓝育苗情况。

  从1999年种下第一株绞股蓝开始,到现在24年时间里,殷刚通过流转土地、订单农业、助学帮扶等措施,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有绞股蓝园4000亩,建成绞股蓝科技博物馆,2022年共生产绞股蓝70吨、茶叶20吨,绞股蓝产业也越做越大。

  目前,平利县有绞股蓝标准化种植基地5万亩,绞股蓝产品产量达到7000余吨,实现产值7亿元以上,平均亩产值达7000元左右。培育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4家,100万元以上的企业30家,“公司+标准化+工厂+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基本形成。绞股蓝产业已经成为平利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陈力/图文)

<span class=

  平利县广佛镇铁炉村村民在采收绞股蓝。

<span class=

  平利县广佛镇铁炉村村民在采摘绞股蓝。

<span class=

  平利县广佛镇铁炉村村民在绞股蓝田间作业。

<span class=

  平利县亿草园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在整理加工绞股蓝,准备烘烤成中成药材。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邮区中心“火力全开”迎战“双11”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