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国企党建 > 理论成果 > 正文

陕西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理论成果 2023-11-14 09:49:44

  原标题:陕西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11月10日,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消息:为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选拔、激励机制,着力培养技能人才队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按照部署,陕西将以“人社工作进园区”为总牵引,以“三项工程”(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劳务品牌培育工程、就业服务提质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到“十四五”末,陕西省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例达到三分之一。

  据悉,该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以培育“五个一批”和“新技师”培训项目为核心任务,培育一批制造业、数字领域、新职业、现代服务业等技能人才。

  具体来看,该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包括围绕我省制造业24条重点产业链,每年为制造业培养高技能人才不少于5万人次;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能培训,每年培养数字技能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1万人次、数字领域师资500名;重点开展媒体运营、网络营销、电子竞技、健康照护等新职业培训,每年培养新职业技能人才2万人次;建设劳务品牌,力争每个县(市、区)至少开展1项具有专项能力的劳务品牌建设项目;加大技师、高级技师的培养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取得技师及以上技能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补贴,每年培养“新技师”5000人次以上。

  通知明确,要以行业企业为主体,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改进校企合作模式,推进企业“订单班、冠名班”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用工适配度。要鼓励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能攻关和推广活动,发挥好“师带徒”作用,积极承担企业新型学徒培养任务。要培育一批优质技工院校,根据产业需求,优化技工院校专业设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持续实施技工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优化技工院校结构。

  根据政策要求,我省还将推动“人人持证”,全面落实“新八级工”制度,加强考评人员队伍建设。做好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候选人评选推荐工作。实施“陕西省首席技师、卓越技术技能人才、陕西省技术能手”评审选拔。鼓励企业设立首席技师、特级技师岗位,实行评聘结合。引导企业将职工技能等级与工资水平挂钩。落实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政策。打破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与职业技能评价界限,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通道。进一步完善高技能领军人才库,开通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进入事业单位性质的技工院校绿色通道。


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渭南市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业务刷脸可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